close

我本身蠻喜歡看書的

礙於日文不好

只能去圖書館借日本人學英文的書來學日文

或者是日本人學中国語的學習書

但這樣的學習量還是有限

 

因為如此

就必須知道

該怎麼申請借書證

 

我老公呦說 東京有一間國立的圖書館

很大一間

而且跟一般圖書館不一樣

這就讓人很好奇

我就麻煩他帶我去看看

他之前都去那邊讀書(裡面真的很安靜)

國立國會圖書館最近的站是

南北線的永田町出口2

千代田線的國會議事堂前 也可以到
但要走一段路

下了電車

可以注意一下指示牌  

  

這邊有一個 永田町方面改札

應該也可以走的感覺 出口5

就會是在裡面走

比較不用走外面 

夏天-風吹日曬

而冬天-覺得冷
    

國會圖書館————出口1


 

我們走出口1
   

走到外面出口

會看到這個地圖

國立國會圖書館在下面
  

出了出口1 右轉

有個超大的大馬路口

因為這附近都是議會廳

好多警察站崗
 

繼續右轉直走   

 

路樹好整齊

走到一個路口

往右邊看

那一棟就是國立國會圖書館了  

過馬路  

走一段會迎來指示地圖

我們要走到利用者入口

那邊是出入口
   

第一次申請的人

要去新館申請

如果已經有借書證(登錄利用者卡)的人

本館可以直接卡逼逼進入圖書館

 

所以還要走一段路
     

新館的入口有梅花耶

超美的

  

到了門口

藍色是3年限的借書證(登錄利用者卡)

粉紅色是一日登錄利用者卡

進了門口

會有工作人員在表格拿取處服務

申請借書證可以先網路申請

我沒有網路申請

就直接前往申請

她就給了我這張單子 

只填1的表格就好了

氏名:姓名(護照上英文)她會問妳空格的位置

氏名(カナ):姓名片假名

生年月日:出生年月日

郵便番號:100 8924

住所:地址漢字(護照上也要寫上一樣的地址)東京都
千代田区永田町1-10-1

住所(カナ):地址的片假名(要事先翻好預備)トウキュト チヨダク ナガタチョ 1-10-1

Email:可以不用填

電話番號:電話號碼

FAX  :傳真可以不用填

再附上你的護照

持照人

國內地址

國外地址:要填寫此時住宿地址(一定要填)

到這裡排隊申請 

他們收件後

會給你這張

注意事項及圖書館服務內容

還有號碼牌

裡面寫著

帶進去圖書館的物品包括飲品

都只能放在透明袋子裡

禁止拍照攝影

勿攜帶影印機/掃描機

勿攜帶尖銳物品(剪刀/美工刀等等)

勿攜帶傘

其他

  

之後就等待叫號

叫到你之後

他會問你叫什麼名字

之後會給你一張 利用者登錄證  

你檢查一下有沒有輸入錯誤

然後另一張是臨時的密碼

接下來就是登錄利用者卡

登錄利用者卡拿到後

往左邊走去是置物櫃

 

置物櫃是會退幣的

100日幣  

 

 

選好置物櫃後

先去拿透明的袋子(自己攜帶透明袋也可以) 

   

裝好要帶進去的物品後

(飲品也要放進袋子裡喔)

往置物櫃的另一個出口

就可以走到圖書館的入口

像刷悠遊卡一樣的逼逼入場

但他感應沒有很快

在那幾秒等待過程

讓我有點擔心

會不會有問題

 

裡面是完全禁止拍照的

 

一走進去

裡面超級挑高

乾淨/超大片透明玻璃窗戶

樹景很舒服

先到個人電腦區

選一台更改自己的密碼

電腦螢幕旁左下有一台登錄利用者卡卡片感應器

先把登錄利用者卡放上

再操作電腦

它會先讀取內容

桌上也有一本操作說明書

找到更改的頁面

第一行打上臨時密碼

第二三行新密碼

送出

改好密碼

可以開始檢索你想借的書

如果有書名會更好

這間圖書館的書都是館藏的

不是像一般圖書館放在架上可以一本一本翻閱

如果不知道書名可以打關鍵字

之後會出現很多書目

你再一本一本點進去翻看

有的有掃描檔

你就可以直接點閱看看內容喜不喜歡

有的沒有掃描檔

只能憑書名來評估

如果想借閱

就打勾借閱

借閱完畢

會需要大概30分鐘內的時間

讓書跑到借書櫃檯

用電腦借完

你可以把登錄利用者卡收起來去參觀一下圖書館內部

讓電腦暫時待機

那台電腦就不會有其他人使用

我借了四本

大概10分鐘後查看進度

書就在櫃檯等我了

從電腦查看書的櫃檯(要記得每次都要放上登錄利用者卡登入)

它後面會顯示書會在什麼櫃檯

我有一本在-雜誌櫃檯

三本在-圖書櫃檯

你就拿著你的登錄利用者卡

雜誌櫃檯有分-看你的卡號末一碼是幾號

就到幾號櫃檯(只有兩個櫃檯)

給工作人員卡後

他就會拿出你借的書

然後確認你的名字(他們只稱呼姓)

就拿到書可以開始看了

我拿到書後

翻了翻

覺得不是我想看的內容

我就立馬歸還了

歸還櫃檯跟領取櫃檯是同一個位置

也要給他們登錄利用者卡完成歸還手續

 

圖書館裡面還有餐廳

只有在餐廳還有一個中庭

才能吃喝

看書的地方完全不能飲食唷!

因為圖書館內部完全無法拍照

所以後段只能完全靠想像了😂

 

可能因為書真的太多太大

只好以這種方式管理書籍

還有,書是對外借的

只能內閱。



國立國會圖書館官網

arrow
arrow

    実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